台鐵太魯閣事故釀成嚴重傷亡,衛福部開放賑災專戶,募款逾11.1億元,但善款監督作業要點還未公布,善款委員會也沒有災民代表出席,對此,衛福部長陳時中今天(19日)表示,目前請社工蒐集意見,下周會定案,善款要加快速度、要完整程序,這是兩個為難。

衛福部長陳時中今天出席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對台鐵太魯閣號出軌事故的捐款管理等相關事宜進行專題報告。

「衛生福利部辦理0402台鐵408次列車事故案捐款管理及監督作業要點」已在4月9日訂定,不過相關要點衛福部還未公布。陳時中受訪時說,依專家意見,捐款已有初步規劃方向、計算方法,這禮拜會請社工蒐集受災當事人意見後,下周定案。

至於委員會未納入受災代表,陳時中解釋,有些災民受傷、有些還在辦相關事情,不容易推舉,但衛福部會個別蒐集相關意見。

媒體質疑,下周要發款,作業要點卻未公布,陳時中說,因時間緊迫,經第一次頒布後,委員會討論後、意見目前仍在修正中,他強調,一方面速度要加快、一方面程序要完整,這是兩個為難,兩邊會同時進行。

衛福部設立的台鐵太魯閣號事故捐款管理及監督委員會,目前已召開2次會議,針對捐款運用,將發給罹難者家屬1500萬元;資助罹難者、傷者子女及在學傷者教育至大學畢業,約1.2億元;依專家判斷傷勢輕重,發給10萬元到700萬元;其他乘客心理撫慰金每人1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