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菲律賓總統杜特地(Rodrigo Duterte)上任以來採取親中政策,中國依舊派出數百艘船艦襲擾菲國經濟海域。菲律賓「追求和平教授組織」(the Professors for Peace)稍早發表聲明,要求當局捍衛本國主權,並駁斥杜特地抗中會帶來戰爭的說詞。

杜特地擱置前任爭取到的南海仲裁案,聲稱在南海對抗中國「我們必須打仗,我承擔不起。」

截至今天早上,來自菲律賓大學、馬尼拉大學、德拉薩爾大學、聖托馬斯大學、遠東大學、米里亞姆學院等大學院校的528名教授已簽署聲明,「我們反對主張主權、保護漁民,乃至管理和保護自己的自然資源,等同於宣戰」。

教授們列舉越南和印尼的先例,指出別的國家如何一方面保持與中國的經濟聯繫,同時做出具體的努力來抵制北京對海事的廣泛要求。

教授們說:「絕大多數的菲律賓人民一貫呼籲,採取更具決定性的外交政策和國家安全立場、捍衛領土和人民,並收復失地。」

菲律賓總統杜特地立場一向親中,飽受自己國內民眾批評。   圖:翻攝自菲律賓總統辦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