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讓原住民族深入了解產業特性及市場趨勢,打造自己的品牌文化,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昨天(17日)舉辦「創業天使分享沙龍暨說明會」,邀請台灣原住民產業聯盟推廣協會會長亞歷.哈路、109 年度精實創業得獎團隊成員周嘉珍及四兩藥香負責人林珮甄對談,分享「如何讓原住民文化打入商業市場」的實務議題,引導族人在創業及產業發展方向。

原民局昨由副局長陳碧霞到場,新北市議員楊春妹也與會,原民局還在現場準備原民特色小點心-馬告鳳梨酥,盼原民產業大旺。

會中除了分享創業艱辛及經營產業之道,並鼓勵族人勇敢前進。亞歷.哈路會長化身一日客座講師,以個人經歷鼓舞大家發展長才、培養屬於自己專業優勢,更和參加族人互動交流,每項提問都用心解答。

阿美族的林珮甄與丈夫及兩位女兒共同創立「四兩藥香」品牌,透過對於草本核心技術的研發與產品製作,兩位女兒負責多媒體行銷與產品推廣,以家族式的經營模式來挑戰產業市場,將原住民智慧與經驗傳承下去。

此外,正在創業路上打拼的周嘉珍 (泰雅族人)是新北原住民族女力代表,推動部落特色品牌、設計活化地方,讓原鄉文化被看見,在109年度產業精實暨創業計畫中,以泰雅族菱形圖騰設計道路反光標誌,不但是突破性的嘗試,更讓評審委員為之一亮,一舉獲得創業獎金。

「文化是獨立個體、具有特色不可取代性!」原民局長羅美菁說,原住民族文化本身極具特殊性,如何在其中累積文化資源並善用文化優勢及發展文化之美,都是族人們在創業及產業經營中會遇到的挑戰。

與會族人潘先生表示,快要畢業所以希望有創業機會,想透過產業傳承文化,並從中創新發展,但無實務經驗及學習的方向,盼透過計畫輔導充實創業資本,往前踏出第一步!

羅美菁表示,無論是創業及產業經營,都會共同面臨資金、空間及人力,還有對產業市場現況不熟悉、未來發展藍圖不明確及對自我懷疑等難題。為協助族人解決這些困難並精進能力,在今年度計畫徵選及培力中,將更著重帶領族人洞悉產業、提升能力及探索多元發展。


 

台灣原住民產業聯盟推廣協會亞歷.哈路會長鼓勵大家發展長才、培養屬於自己專業優勢。   圖:新北市原民局提供

亞歷.哈路會長(左1) 化身一日客座講師,與創立「四兩藥香」品牌的阿美族人林珮甄(右2)及泰雅族人周嘉珍(右1)一同交流、討論熱烈。   圖:新北市原民局提供

新北原民局舉辦「創業天使分享沙龍暨說明會」吸引不少族人參與。   圖:新北市原民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