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決定將福島核電廠的核廢水排放入海,韓國外交部表示,今天已針對此事向來訪的美國氣候特使凱瑞(John Kerry)表達關切,但凱瑞重申美方對日本此項計畫的透明度有信心。

拜登22至23日與世界領袖一同參與線上氣候變遷高峰會前,凱瑞昨天抵達首爾,討論國際處理全球暖化的行動。他此行也停留中國。

韓國外交部表示,外交部長鄭義溶(ChungEui-yong)與凱瑞共進晚餐時尋求取得凱瑞支持,共同反對日本此項計畫。

根據日本計畫,將有100多公噸的廢水會從2011年因大地震與海嘯毀損的福島核電廠排放到日本東岸近海。

首爾強烈反對這項計畫,外交部甚至召喚日本大使,總統文在寅也下令官員研擬向國際法庭提告。

韓國外交部在聲明中說:「鄭部長傳達我國政府與人民對日本決定的嚴正關切,要求美方合作,讓日本以更透明與快速的方式提供訊息。」

但凱瑞今天在媒體圓桌會議上表示,東京已經以透明的方式做出此項決定,也將繼續遵循程序,「美國有信心,日本政府會和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充分討論」。

「國際原子能總署已經訂定非常嚴謹的程序,我知道日本會考量所有選項與影響,他們在此決策和過程上已經非常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