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3月下旬起,在澳門導報發表追憶母親的長篇連載文章。但疑因提到「我心目中的中國,應該是一個充滿公平正義的國家」一語,被微信禁止分享,媒體的轉載也被刪除。

溫家寶的母親楊志雲於2020年12月逝世。今年3月25日至4月15日,溫家寶這篇題為「我的母親」的長文,在澳門導報分4篇發表。4月15日後,微信上原本也可查閱到溫家寶的全文。諸如鳳凰網等媒體,原本也有轉載。

然而,中國國內及海外華人網友反映,溫家寶的這篇文章,今天在微信上雖然還能看得到,但卻被禁止分享,理由是文章「違反微信公眾平台運營規範」。同時,鳳凰網等媒體的轉載內容,也全數被刪除。

溫家寶的全文中,前3篇在追憶母親的一生,同時提到父親溫剛在文革期間曾被揪鬥,關在學校裡監視居住,還被造反派打腫了臉。但受到矚目的則是第4篇,內容則是對自己在中共官場的心情抒發。

其中,溫家寶提到母親在他擔任總理期間,曾兩度寫信提醒他為官之道,還直言「我擔當大任,媽媽是憂慮的」。

溫母第1封信,是在2003年11月溫家寶擔任第1屆總理8個月時所寫。信中提到,「你今天能位居人臣,如此高的地位,沒有任何靠山」,「你的性格是力求完美,但國家這麼大,人口這麼多,很難做到完美」,「要上通、要人和,千萬記住孤樹難成林」。

第2封則是2007年10月,溫母在溫家寶第1屆總理任滿前5個月時所寫。信中說,「後5年的工作是艱難複雜的」,「許多事情都要你一一完成,其效果能達到一半,就謝天謝地了。這麼多事,你一個人肩膀有多寬能承受得住?這就需要大家同舟共濟,平平穩穩渡過5年難關」。

全篇最受矚目的則是溫家寶在信末的感言。他說,「我同情窮人、同情弱者,反對欺侮和壓迫。我心目中的中國應該是一個『充滿公平正義的國家』,那裡永遠有對人心、人道和人的本質的尊重,永遠有青春、自由、奮鬥的氣質。我為此吶喊過、奮鬥過。這是生活讓我懂得的真理,也是媽媽給予的」。

對於溫家寶這篇憶母文被禁止分享且被媒體刪除,不少中國及海外網友感嘆,連貴為國家退休領導人的溫家寶最被這樣對待,其他人的遭遇就可以想見。

其中,中國獨立媒體人高瑜直指,微信連溫家寶清明紀念母親的文章都屏蔽,真讓人無語。溫家寶的「四個意識」、「兩個維護」的自覺性、領悟性怎麼也比馬化騰(騰訊及微信創辦人)水平高吧?何況騰訊的微信主管。(編輯:邱國強)110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