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國民黨主席改選約剩3個月,但在國民黨中央公布選舉細則前,除現任黨主席江啟臣外,各方多是鴨子划水,舉凡前主席朱立倫、高雄前市長韓國瑜、中廣董事長趙少康參選與否仍未說死,但除了上述幾位藍營巨頭外,動作漸趨高調的連勝文其實已箭在弦上,且參選可能性更勝韓、趙。

今年2月趙少康挾著「韓趙聯盟」的震撼彈強勢回歸國民黨,但早在此之前,連勝文已先在檯面下動作頻頻,不僅勤走基層,拜會各縣市議長、黨代表、青工會代表等地方人士,也與潛在競爭對手的朱立倫、韓國瑜等人保持互動,就唯獨與江啟臣掌權下的黨中央漸行漸遠。

由於父親是藍營大老連戰,早於2014年參選台北市長、2005年擔任國民黨中常委之前,連勝文在相當早期就會在藍營人士的選舉造勢場合露面。熟悉人士稱為「跟國民黨一起長大的」,對國民黨特別有感情,因此在國民黨潰敗,暫時由中生代掌舵後,連勝文原先抱有高度期待,但相當長一段時間以來,連勝文不斷直接向對黨內開砲,且針對的對象,不僅是曾經力挺卻反目的江啟臣,而是整個國民黨。

在國內防疫成果受到各方肯定,衛福部長陳時中人氣高漲之際,連勝文主張追蹤疫苗議題,並要國民黨召開記者會開砲,卻得到「不要逆時中」的回應;加上藍營的兩岸政策主張,再走回頭路,讓連勝文再一次大感失望,即使話講到沙啞,在黨內還是被當作耳邊風,讓連勝文「難道要看黨這樣下去」的鬱悶感越來越難以釋懷,加上勤走基層期間宣揚的各項主張,舉凡專職黨主席、集體領導都獲得支持,逐漸加強連勝文真正有參選黨主席的念頭。

只是,國民黨主席選舉細則尚未出來,雖然不會有參選資格不符的問題,但參選期程始終未訂,讓各方陣營仍處於互相觀察、箝制的階段。連勝文陣營也非按兵不動,不僅出席陸軍官校校友會、中央軍事院校音樂會,嘗試拓展軍系票源,更陸續拜會台北市議長陳錦祥、桃園市議長邱奕勝等人,其中也包含彰化議長謝典林,由於謝家在前次的黨主席補選力挺江啟臣,讓連勝文此舉的宣戰意味顯得濃厚。

但相較於朱、韓、趙等大咖,連勝文的參選連熟識已久的黨內同僚都不看好,冒然參選後,若落得慘敗,甚至可能傷害到未來在黨內的發展。

不過,近連人士表示,連勝文並不會去思考勝選有多少,依連的個性,與其想東想西而裹足不前,連更情願一旦下定決心就會往前衝,不想變得好像為贏才選,不贏就不選,一旦連勝文參選,就會將主張說清楚,會強調國民黨的文化、方向要被改變,爭取理念獲得認同,才是連勝文想藉由參選傳達給黨內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