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費鴻泰今(18)日透露,府院因擔心公投會過,定調8月28日前不進口萊豬;對此,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駁斥,這是進口商基於市場考量的自主選擇與決定,政府無從干涉,費鴻泰的說法與事實不符。 

國民黨上午舉行「828反萊豬拚公投 全台宣講啟動」記者會,費鴻泰表示,立法院黨團透過多元管道了解,目前美國的萊豬從今年1月開放至今還沒進來,是因為行政院和總統府都非常擔心828的反萊豬公投,蔡政府定調,在828之前都不進口萊豬。

對此,羅秉成回應,去年底國內進口商主動召開會議,公開表示不進含萊劑美豬,這是進口商基於市場考量的自主選擇與決定,本屬商業自由的範圍,政府無從干涉,費鴻泰的說法與事實不符。 

羅秉成指出,根據衛福部食藥署每日公布的「豬肉儀表板」數據,自今年元旦迄今,進口的豬肉都未含萊克多巴胺,且政府部門早已宣示,即使進口商表示不進口含萊劑美豬,但行政部門仍然會逐批檢驗,嚴格把關,且會將檢驗資訊公開透明,若將來有任何含萊劑豬肉進口,也會追蹤流向,讓民眾能有足夠資訊進行選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