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對台動作不斷,根據「台灣西南空域」粉專紀錄,共機本月進入我空域15天,不僅引起外界關注,前(16日)中國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又表示,「我們永遠不會允許台灣獨立」,強調在台灣問題上中國不會有任何妥協的餘地。

樂玉成日前接受美聯社專訪,並在今(18日)在中國外交部網站刊登。針對美國總統拜登摯友陶德(Chris Dodd)訪台,樂玉成指出,台灣問題涉及「中國核心利益」。因此,中方堅決反對反對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來,無論是低層級還是高層級。他也強調,美國不要打「台灣牌」,這是一張危險的牌。一個中國原則是中國的紅線,中方絕不允許「越線」行為。

針對記者提問「美方猜測中國可能會比預期更早把台灣重新納入中國統治下。中方是否有台灣回歸的時間表?」樂玉成則回應「中國永遠不會允許台灣獨立,中方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統一的立場堅定不移。我們願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同時不承諾放棄其他選項,任何選項都不排除。」不過,面對記者提問的「台灣回歸的時間表」,樂玉成則模糊回答「這是一個歷史進程。」

記者同時問了南海、香港新疆等問題,針對南海問題,樂玉成趁勢砲轟「美國大老遠跑到南海來,而且還開著軍艦、戰機,帶著武器。在這裡不斷地炫耀武力,興風作浪,製造事端。」並強調,「希望美國能夠多做有利於地區穩定的事,不要挑釁、挑事,這很容易導致『擦槍走火』,引發不必要的麻煩。」

針對新疆、香港人權的問題,樂玉成又再次申明,「中美處於不同發展階段,兩國歷史文化背景不同,在人權問題上有分歧是正常的。但關鍵是不能把分歧點變成衝突點,更不能以人權為藉口乾涉他國內政。」

面對歐美國家制裁新疆棉花,樂玉成則強調,歐美國家是「先扣帽子」,認定中國有強迫勞動以及種族滅絕,但他稱這些國家「沒有證據」,接著他又指出「美國與歐洲國家早有數百年販賣、虐待與歧視黑奴的歷史」。樂玉成還稱,新疆很多棉農都說「新疆的棉花是白的,但是製造謠言、對中國搞制裁的人的心是黑的」,更說他自己走訪新疆的經驗,親眼看到「新疆現在處於歷史上發展最好、最穩定、最安定的時期」還歡迎大家去新疆看看。

中國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   圖:翻攝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