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太魯閣號在清明連假的第一天,就因撞上從邊坡滑落鐵軌的工程車,造成列車脫軌,釀49人死亡、逾200人受傷的重大慘劇,而罪魁禍首工程車駕駛、義祥工業社負責人李義祥與其他相關人等共7人,在距離該事故的15天後,被花蓮地檢署依過失致死罪、肇事逃逸、違反政府採購法......等8罪起訴,最高可判10年以上,但外界認為罪刑太輕,花蓮地檢署長俞秀端坦言,當事人應負的責任太大,但法律太輕。

檢察長俞秀端表示,專案團隊針對起訴罪刑研究多次,基於法律及最高法院見解,以及全案的事實及各項證據,她直言:「當事人要負的責任真的是太大!」、「法律真的是太輕了」。

但無奈的是,作為一個念法律的人,她很清楚地知道,沒辦法因為這樣就用一個殺人的罪嫌起訴李義祥,這也不是司法機關及檢察官應該做的事。不過,俞秀端強調,針對李起訴肇事逃逸罪嫌與過失致死的部分,都向法院求處最高刑度。

目前全案已經針對查明清楚的部分起訴,至於社會大眾相當關切工程是否涉及不法,俞秀端指出,因為這部分需要的時間比較長,團隊會盡快查明真相,目前相關單位仍在偵查中,不會因為已經起訴李義祥就鬆懈。

而俞秀端即將調任彰化檢察長,後續由新任花蓮檢察長鍾和憲接手,人事異動是否會影響到太魯閣號案件的偵辦?她堅定表示對辦案團隊很有信心,不會因為她一個人的離開就改變團隊的初心,「保證不會因我的調動受影響」。

負責偵辦此次太魯閣號事故的花蓮地檢署檢察長俞秀端。   圖:翻攝自花蓮地檢署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