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兩國領袖會議於美東時間16日舉行,日本首相菅義偉前往華盛頓和美國總統拜登在白宮進行會面,會後兩國發表聯合聲明提及台海情勢,不意外地讓中國再次氣得直跳腳;此外,一直以來立場堅定挺台的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亦在稍早於推特上貼出兩張他在與那國島眺望台灣的照片,與那國島距台灣僅108公里,位於宜蘭東部外海,天氣晴朗時,可以看到台灣山脈,不過他今(17)天表示,因為天氣多雲,所以看不到台灣。

岸信夫推文指出:「到達與那國島,日本最西端的西崎。因為陰天多雲,所以看不見台灣。」對此,不少日本網友表示,可以從與那國島看到台灣的日子並不多,因為通常都會被雲遮蔽住視線。

與那國島是日本最西端的島嶼,島上總人口約1700多人,其中160人為日本自衛隊的「沿岸監視隊」,負責監控周遭海域與中國,先前美日舉辦「2 2」會談時,日媒指出,岸信夫在會中提議,要在與那國島增派人員,以隨時在台灣發生突發狀況時提供支援。

先前美日舉辦「2+2」會談時,日媒指出岸信夫在會中提議,要在與那國島增派人員,以隨時在台灣發生突發狀況時提供支援。   圖:翻攝自岸信夫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