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峰會16日順利落幕,會後的聯合聲明也首次提到台灣,顯示出美、中、台共同對抗中國、維持區域和平穩定的決心。日本跨黨派國會議員組成的「日華議員懇談會」會長古屋圭司今(17日)也推文表示,位於台北的「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出入處開始升起日本國旗,不必再顧慮中國,呼籲民主國家合作抗中。

古屋圭司在推特寫下:「台北的日本台灣交流協會(相當於大使館)出入處開始升起日本國旗了。這是理所當然的事,但以前一直顧慮中國,所以沒懸掛。」他表示,不知道造訪者會不會注意到這個變化,同時也呼籲對於偏離常軌的中國,民主國家應該合作對抗。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在臉書分享這則消息,他指出,過去數十年日本政府一直因為中國因素,對台日往來的「官方」意象很迴避,直到蔡政府第一任期,成功將1972年成立的「亞東關係協會」正名為「台灣日本關係協會」,日本的「交流協會」也在2017年正名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

王定宇表示,今天日本駐台單位正式把日本國旗升起來,也代表台日雙方的交流、政府對政府的意象越來越清晰了。

據悉,古屋圭司所謂的「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其實是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代表官邸,自今年1月開始升國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