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16日遭香港西九龍法院以組織及參與818、831等反送中集會定罪,兩案共判處14個月徒刑,引發外界關切。副總統賴清德也在臉書聲援黎智英,他表示,中國政府已徹底偏離正軌,習慣用惡法懲罰香港人,呼籲北京當局聆聽人民的聲音,還給港人應有的生活。

黎智英因涉及「818」組織及參與非法集結罪,遭香港法院判囚1年後,傍晚又因涉「831」非法集結被判8個月,兩案同期執行將入獄14個月。對此,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譴責這項判決出於政治動機,破壞基本法與中英聯合聲明保障的權利與基本自由;歐盟駐香港辦事處副主任也表達關切。

賴清德在臉書寫下「惡法的利刃,刺進香港的心臟」,表示民主的呼喚依然存在,而黎智英等人陸續被判刑,顯見中國政府已徹底偏離正軌,習慣性用惡法懲罰香港人民。他指出,若以為關押媒體,就沒有人民的怒吼;以為執行惡法,就可讓追求民主的人民退縮,顯然不了解自己的人民,也不珍惜自己的人民。

賴清德呼籲北京當局聆聽人民的聲音,還給香港人民應有的生活,強調「愛國」與「人權」不該是零和遊戲,同時表示「我們會與香港人民站在一起!」

賴清德聲援黎智英。   圖:翻攝自賴清德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