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第2號颱風舒力基」今(17)日午後增強為強颱,成為今年首個強颱,中央氣象局預估,下週四、五將是最靠近台灣的時間。而臉書粉專「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表示,由目前預報來看,若舒力基登陸菲律賓後,仍一路走到東沙島附近,就可能有機會為西半部帶來降雨。

粉專「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下稱「颱風論壇」)發文指出,舒力基今日下午增強為強烈颱風,且未來48小時還有可能持續增強。在路徑方面,從歐美兩大模式的系集預報圖來看,大致上仍持續偏西,之後再北轉遠離,差別在到底有多靠西邊。

颱風論壇表示,根據歐洲數值預報,颱風明顯離台灣近很多,不幸的是,缺水的西部還是處於背風面,這路線頂多就是東半部雨勢加劇,如果颱風在菲律賓西部出海並近海北上的話,西半部有可能還會有焚風出現。

若以美國數值預報來看,颱風論壇說,那就和前幾天預報差不多,北方乾空氣會被拉下來台灣,只有東半部有陣雨,其他地方沒什麼機會。

至於究竟舒力基走什麼樣的路線西半部才有可能下雨颱風論壇則表示,除非舒力基登陸菲律賓後,還一路偏到東沙島附近,那西半部才有機會降雨,「不然水氣什麼的都是浮雲」。

舒力基颱風路徑系集預報圖。   圖:翻攝自臉書「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