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兩國元首高峰會,52年來首次提到台灣,並且在聯合聲明中認同「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表示會共同對抗中國。在此之際,共機又頻繁擾台,對於中共的動作頻頻,陸委會表示,「中共當局對周邊區域及臺灣的強勢主張與威嚇行徑,已對區域安全現狀產生嚴重性影響與危害。」

陸委會表示,對於美日峰會聯合聲明強調臺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鼓勵和平處理兩岸問題及關切中共脅迫作為等,我政府對國際社會關切臺海情勢表達歡迎與感謝;這是我方長期一貫立場,也將持續深化與美日等理念相近國家合作,堅定維護臺海與區域的和平穩定。

陸委會也指出,近期以來,中共當局對周邊區域及臺灣的強勢主張與威嚇行徑,已對區域安全現狀產生嚴重性影響與危害。我政府反對此種非和平、非民主的內外治理方式,也再次呼籲對岸理性面對國際社會關切,放棄以軍事外交打壓、強迫臺灣接受其不當的政治主張,才能真正改善兩岸關係。

中國國台辦14日稱國民黨1949年退踞台灣,從此喪失代表全中國合法政府地位,對此,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15日強調,中華民國成立已110年,台灣從未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