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今天表示,台美經貿往來密切,已經到了該透過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處理的時間點。

總統蔡英文與行政院長蘇貞昌15日分別接見前美國參議員陶德率領的訪問團,會面中都提及,期待台美盡速重啟TIFA對話,進一步強化雙邊貿易夥伴關係。

鄧振中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台美經貿往來至今,雙邊對於增進經貿關係都有意願,也都覺得很需要,彼此更明白,讓台灣與美國的經貿關係更密切,這是重要的事情。

鄧振中說,過去因各類理由,台美雙方已經一陣子沒有展開TIFA,最後一次落在2016年,但台灣已經陸續排除過去一些困難的台美貿易障礙,如今世界局勢改變劇烈,台美對於疫情過後經濟如何復甦、供應鏈如何再合作,以及氣候變遷、環境保護等等問題勢必要坐下來談,而這需要透過有系統性的對話。

鄧振中表示,台灣也盼與美方洽簽雙邊貿易協定(BTA),加上其餘種種議題,如果有更體制上的安排,兩國經貿發展一定會朝著更健康方向走,「台美經貿往來到了該透過TIFA處理的時間點」。

至於重啟的時間點,鄧振中說,台灣重啟TIFA的意願清楚、目標明確,一定要跟美國經貿關係越來越密切,當然主張趕快訂一個時間坐下來談,但國際貿易往來不取決於單方,尤其疫情期間,美方是否能騰出人力、時間,以及舉辦型態為何仍要再著墨。

台美自1994年簽署「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rade and Investment Framework Agreement, TIFA)後,迄今已召開10次台美TIFA會議,第1屆TIFA會議係於1995年在美國華府召開,其後會議分別於1997、1998 年、2004年、2006年、2007年、2013年、2014年、2015 年及2016年輪流在台北與華府兩地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