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府前市府顧問劉嘉仁2019年遭爆涉性騷擾請辭,先是回鍋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降調為聯醫總院長黃勝堅祕書,但近來傳出又升任為總院長特助,傳聞年薪高,引發爭議。台北市議會警政衛生部門今(16日)進行質詢,議員詢問當時性騷擾案調查有無懲處,但黃勝堅坦言「有」。議員質疑,有懲處還用劉嘉仁?黃勝堅強調,他無法揭露考績會懲處,但他認為劉嘉仁的能力是夠的,唯才是用。

民進黨市議員梁文傑下午質詢提到,據他了解,劉嘉仁擔任總院長特助,其實薪水沒特別高,大約8萬多,但劉時任市府顧問卻一個月12萬,因為涉性騷擾案後離職,又回鍋,那當時的調查結果究竟是如何?黃勝堅回應,由於該案主責單位並非是聯合醫院,但他坦言劉嘉仁「有」被懲處。他認為,每個人經過考績會後,事情有很多面向,「我覺得他(劉嘉仁)的能力、各方面是適用的」。

梁文傑質疑,那若能力夠,為何市長柯文哲當初要拔掉劉嘉仁的市府顧問職位?黃勝堅表示,「這我就不知道了」。梁更直言,若當初調查結果是沒懲處,那劉去哪都管不到,但既然有被懲處,北市聯醫還用這個人?那和劉嘉仁被拔掉市府顧問,不是互相矛盾?黃勝堅重申,依他個人意見是覺得劉嘉仁適用,且事情本來就有輕重,他了解考績會結果是不能揭露的,但有走過相關程序。

梁文傑又問,黃勝堅用劉嘉仁,不怕被外界批評?黃回應「唯才是用嘛!」那對柯文哲來說卻不適用?黃僅說,或許劉那時不適合在那職位吧。

同組另一位議員簡舒培則認為,劉嘉仁涉性騷擾案之所以曝光,是因為沒扮演好角色,造成同仁困擾,現在卻回鍋聯醫,先是擔任特助,一年後又升特助,擔任特助對下屬可以指揮的事情是完全不一樣的,盼黃勝堅對於該人事案應該好好考量。黃勝堅強調,其實劉並沒有升職,他的職等、獎金都沒有變。

簡舒培也批評,不要因為柯文哲任期最後一年多時間,就安排這些柯的心腹重要位置,就算薪水沒升,但可以動用的資源、指揮變很多,整個城市變柯文哲遊樂場?太荒謬!

前北市府顧問、北市聯醫總院長特助劉嘉仁。   圖:周煊惠 / 攝(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