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共和黨首席議員麥考爾偕參議員柯頓13日致函商務部,要求美國公司須取得許可,才能出售晶片製造設備給中國公司。外界認為,這將是華為限售令的變體。

綜合此前報導,商務部去年曾公布,向華為出售在外國使用美國晶片製造設備生產的半導體須先取得許可證,藉此擴大華為晶片限售令的規模;日前也已新增3家中國公司、4家機構共7實體列入實體清單(Entity List),避免中國使用美製晶片在軍武發展上獲得優勢。

據路透社15日報導,美國眾議員麥考爾(Michael McCaul)與參議員科頓(Tom Cotton)致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的信中表示,美國公司要取得許可,才能將在海外使用美國技術製造的晶片技術向其出售,應適用於所有設計14奈米(或以下)高階晶片的中國公司。

該信於13日寄出、15日公開,旨在敦促美國政府實施晶片製造設備(EDA)於其他相關的出售限制,內容稱這些行動將「確保美國與來自夥伴國與盟邦的公司不得向(中國)共產黨出售『絞殺我們的繩索』。」一名商務部官員已承認收到此信,並稱商務部會持續檢視情況,進而決定是否需要實行議員致函所求。

美國共和黨鷹派參議員柯頓(Tom Cotton)。   圖 : 翻攝自美國海軍官方推特

美國商務部於當地時間21日,公佈了一份「與軍方有關聯」實體清單 (Military End User, MEU),清單中所列的58家中國公司,將被限制購買一系列美國商品和技術。   圖:翻攝自聯合國貿易機構貿發會議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