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的好朋友、美前聯邦參議員陶德及兩位前副國務卿阿米塔吉、史坦伯格抵台訪問,陶德15日拜會蔡英文總統時表示,此次訪台是應拜登要求,重申美國對美台關係的承諾。對此,國民黨立委鄭麗文接受中媒《中評社》訪問時表示,她感到戒慎恐懼,因為她不知道拜登到底要陶德「私下帶了什麼訊息給蔡英文?又要台灣吞什麼嗎?」

陶德指出,這次跨黨派的代表團到此共聚一堂,是應他的老友拜登請託,前來重申美國對台美關係的承諾,以及美國對於美台共享的眾多利益上深化雙邊合作的堅持。他有信心拜登政府會協助台灣拓展國際空間,並且支持台灣積極投入自我防衛,也會尋求進一步深化美台之間既有的強健經濟聯繫。

根據《中評社》報導,鄭麗文提到,她對陶德率團訪台感到戒慎恐懼原因有兩項,第一,陶德雖然和拜登私交很好,但畢竟陶德這些人都是退休已久的官員,某個程度上來講,這一團人員在代表的程度上算是明顯的「降級」;第二,拜登到底要陶德帶來什麼樣的訊息?是要下馬威還是要求什麼?畢竟蔡政府就連美國大選都是押川普,拜登不可能不知道。

鄭麗文強調,之前川普要求台灣的,台灣幾乎都照單全收,白宮「叫台灣開放萊豬就開放萊豬」,可是台灣要的「統統沒有換到」,因此鄭麗文擔心「到底陶德私下帶了什麼訊息給蔡英文?未來會有什麼訊息出來?或者又要台灣吞什麼?但又是什麼都沒換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