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旗集團投出震撼彈!15日宣布退出包括台灣在內的13個消費金融業務市場,但強調客戶權益不受影響;傳出花旗的台灣消金業務可能由星展銀行接手,對此,星展回應,若有適當機會,抱持開放態度。

美國CNBC報導,花旗將退出在澳洲、巴林、中國、印度、印尼、韓國、馬來西亞、菲律賓、波蘭、俄羅斯、台灣、泰國、越南的消費者銀行市場。花旗將繼續在這些市場提供旗下機構客戶集團客戶產品,客戶涵蓋私人銀行、現金管理部門、投資銀行和交易事業。

對此,花旗(台灣)回應,深耕台灣已近60年,集團發布在13個市場的消費金融策略調整,「完全不會動搖我們對台灣及亞太區的長期承諾」,目前還沒有確定的時間表,在此期間,花旗重申對消費金融營運沒有任何變動,同仁不會有立即的影響。

花旗(台灣)強調,透過重新定位發展策略,能將資源更進一步投入發展在台灣的機構客戶業務,包含企業金融暨投資銀行、商業金融、金融市場,和財資暨貿易金融事業等。

金管會官員表示,花旗銀董事長莫兆鴻之前已向金管會說明,針對花旗銀行的商業考量,金管會表示尊重;花旗銀行只是結束消金業務,企金等業務還在,並非全面退出台灣市場。

花旗信用卡客戶擔心權益受影響,市場傳出星展銀行可能接手花旗消金業務,星展銀行則回應,目前並不清楚相關細節,也不方便評論;但在星展擁有消費金融業務的市場,包含印度、印尼、中國和台灣,若有適當的機會,星展抱持開放的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