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首批進口的阿斯特捷利康(Astra Zeneca)武漢肺炎疫苗在歐洲出現零星血栓事件,引發安全性疑慮。不過,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16日將公開接種AZ疫苗,力挺AZ疫苗的安全性,德國總統2週前也已接種AZ疫苗,表達對這款疫苗的信任。

根據德國「世界報」(Die Welt)報導,梅克爾將在明天接種AZ疫苗。德國政府發言人塞柏特(Steffen Seibert)表示,梅克爾完成接種後將對外說明,她信任AZ疫苗而且會接種。梅克爾現年66歲,按規定本月1日起可自願接種。2週前德國總統史坦麥爾(Frank-Walter Steinmeier)也公開接種第一劑AZ疫苗。

德國根據染疫風險排定接種優先順序,醫護人員和年長者可優先施打。並建議60歲以上的人施打,60歲以下的人與醫師討論和評估風險後可自行決定。德國總人口有8300萬人,到目前為止已有1400萬人施打第一劑疫苗。然而,丹麥在傳出數起罕見但嚴重血栓案例後,15日宣布全面停用AZ疫苗,成為第一個停用AZ疫苗的歐洲國家。

丹麥衛生局長布勞斯特倫(Soren Brostrom)在在聲明中指出,針對AZ疫苗引發血栓的調查結果顯示,這支疫苗會引發「確實且嚴重副作用」。對於歐洲人接種阿斯特捷利康疫苗後出現零星血栓副作用案例,歐盟藥品管理局(EMA)評估後指出,血栓是AZ疫苗「非常罕見」的副作用,施打疫苗的益處大於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