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尼亞政府15日批准5G網絡立法草案,正式禁止中國和華為公司參與其5G網絡建設,加入美國封殺華為的行列,中美貿易戰,歐洲已成為一個戰場,而華為的競爭對手愛立信(Ericsson)和諾基亞(Nokia)預料將成為壟斷的供應商。

《路透》報導,羅馬尼亞眾議員波佩斯庫(Pavel Popescu)表示,依照2019年在華盛頓簽署的備忘錄,政府剛剛批准了這項對羅馬尼亞至關重要的法案,根據備忘錄,兩國政府作為基於風險的安全做法,有必要對5G供應商進行全面評估。

羅馬尼亞在2004年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前就是美國堅定的盟友,在川普政府時期,羅馬尼亞即開始醞釀禁華為法案,美國為了聯手歐洲盟國抵制有中共軍方背景的華為,多次呼籲盟友警惕來自中共的威脅。

美國總統川普和羅馬尼亞總統克拉斯‧伊爾哈尼斯(Klaus Iohannis)於2019年8月簽訂備忘錄,確定在選擇建設5G網絡供應商時,必須評估其是否受外國政府的控制,確保不會對本國的國家安全構成威脅。此外,川普政府也跟波蘭、愛沙尼亞、捷克等國簽署5G安全協議。

報導指出,該法案的通過,反映美國備忘錄和羅馬尼亞最高國防委員會的立場,波佩斯庫說,國家安全是關鍵目標,而且保護羅馬尼亞未來幾代人的個人數據至關重要,法案可能在未來幾週在議會通過,該法案是今年下半年在黑海國家啟動5G招標的先決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