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408次太魯閣號列車事故首場聯合公祭今(15日)下午2時於台北市市立第一殯儀館景行廳舉行,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交通部長林佳龍、衛福部長陳時中、內政部長徐國勇等人,以及地方首長包括台北市長柯文哲、新北市長侯友宜與花蓮縣長徐榛蔚皆出席。柯文哲稍早在臉書表示,這是一起原因複雜的重大災難,不能僅歸咎於包商,政府要擔負最大的責任,正是台鐵問題,「再不痛定思痛,這些可怕的事故只會一再重演」。

柯文哲指出,今天出席太魯閣號事故聯合公祭,心情沈重。2021年4月2日,那個在清水隧道前的巨大撞擊,當場死傷慘重,也在台灣刻下巨大的傷痕。

柯文哲說,49名罹難者,有新婚的駕駛員、細心的獸醫、剛要認識世界的小女孩、堅毅的軍人、北上打拚要返鄉的板模工;為愛赴台的法國人,和致力台灣雙語教育的美籍老師。無論是對罹難者家屬、或受傷的乘客來說,這個重擊已經在他們心裡留下傷疤,他們的悲痛不會隨著公祭劃下句點。

柯文哲認為,距離2018年普悠瑪出軌不到三年,台鐵又發生重大災難。當年交通部厚達345頁的台鐵總體檢報告,但許多計畫還是計畫,還有35項未解除列管,至於解除列管的,到底是否確實,也是問題。

柯文哲強調,我們必須誠實的面對,這是一起盤根錯節、原因複雜的重大災難,不是單純的意外,不能只歸咎於包商。結構性、系統性的錯誤,政府要擔負最大的責任。必須正視台鐵運、工、機、電各自為政的分歧,解決 台鐵財務虧損、工地管理鬆散、導入第三方認證的管理機制。「再不痛定思痛,這些可怕的事故只會一再重演」。

柯文哲表示,祭奠的意義,不單是悼念亡者,也是給在世者心靈慰藉。唯有真正面對問題、才能解決問題,才能真正告慰亡者、撫慰生者,才能真的告訴大家,政府真的聽到了、真的盡力了,他也透露,今日他在亡者靈前祈願,「希望台灣的社會進步,不再是建立於事故和血淚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