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前聯邦參議員陶德(Christopher Dodd, D-CT)領銜的美國資深訪團,今(15)天下午拜會行政院長蘇貞昌,雙方晤談約一小時,交換了包括經貿以及氣候變遷的議題。根據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轉述,蘇揆向陶德訪問團表達希望台美經貿關係應更進一步對話,尤其是台灣民眾殷切期盼重啟TIFA談判及協商BTA簽署,促進台美共同繁榮。

今天的訪賓還包括:兩位前副國務卿阿米塔吉(Richard Armitage)、史坦柏格(James Steinberg),以及在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長酈英傑。

蘇貞昌表示,竭誠歡迎陶德來訪,象徵重要的歷史意義,因為拜登就任不久就派訪問團來台。陶德也說,這是個重要時刻,尤其這次訪問團由跨黨派組成,代表美國對台灣重視,也代表美國跨黨派對台灣的支持。

在會談過程中,羅秉成說,雙方關切的議題包括台美經貿及氣候變遷。蘇貞昌表示,台美向來有長久的友誼,尤其在台灣關係法42周年前夕,訪團的到來,,代表台美經貿關係應更進一步對話,尤其台灣民眾殷切期盼重啟TIFA談判,協商BTA簽署,這些都是促進台美的共同繁榮,也肯定台美在共同價值,民主,人權及法治都在共榮共利下,推動深化兩國的台美關係,同時,也希望。

蘇貞昌並表示,即便受疫情影響,台灣的經濟很亮眼,去年GDP有3.11%,這樣的成績是已開發國家中最好的成績,今年的GDP也預估到4.64%,成績應該會更好,這受益於防疫的成功及國人的努力,且美方對於台灣各方面都很支持,包括支持台灣在整體區域上扮演重要角色,希望美方未來可以在參與國際經貿組織上給予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