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正值春春暖花開之際,苗栗油桐花季也盛大登場,也將於4月18日至5月30日在縣內共舉辦14場桐花祭活動,有桐花婚禮、漫步賞桐步道、市集及音樂派對等,都可以從中看見桐花之美。

目前桐花已經依序綻放各處山頭,滿山綠意轉眼被雪白桐花覆蓋,遠如4月雪,苗栗最主要賞桐的鄉鎮為三義鄉、南庄鄉、公館鄉、大湖鄉、銅鑼鄉、卓蘭鎮等,並提供了3條路線供遊客到訪賞花。

 1. 三義鄉-雙潭休閒農業區、舊山線休閒農業區

三義鄉兩個休閒農業區皆為賞桐熱門景點,隨處可見桐花的蹤影,還有很多熱門景點,像是挑柴古道、四月雪賞桐步道、西湖渡假村、三通嶺古道、龍騰斷橋等,除了賞花,還有賞螢景點橫跨古步道、名勝古蹟及渡假村,相當多元,是賞桐的旅遊首選。

 2. 南庄鄉-南江休閒農業區

南江休閒區擁有清澈的溪水及清幽的環境,小東河步道、神棹山桐花雪徑、蓬萊溪護魚步道等,當雪白的野生桐花花瓣飄落,隨著溪水緩緩流動的美景,令人沉醉於四月雪的美景中。

 3. 公館鄉-黃金小鎮休閒農業區

黃金小鎮休閒區境內有許多古步道,例如有出磺坑古道、打鹿坑、出雲古道、出關步道等,沿途兩旁油桐樹,在花開時節,落英繽紛,相當適合走訪散心,飄落的潔白花朵在樹林間飛舞,讓人如置身世外桃源。

此外,每年4、5月是油桐花的產季,現在正是雪白桐花盛開的季節,且接下來會越來越茂盛,而桐花季只到5月底,需要把握時間。

 

桐花依序綻放各處山頭。   圖:取自苗栗文化觀光旅遊網。

桐花樂活公園。   圖:取自客家桐花祭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