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戴裝置除了測量一般的心率、血氧等數據,竟然還可以提前偵測出罹患武漢肺炎的徵兆!與蘋果合作的西雅圖流感研究所(Seattle Flu Study)以及華盛頓大學(University of Washington)正著手進行相關研究,了解Apple Watch是否能夠用來檢測武漢肺炎等呼吸道疾病。

紐約西奈山(Mount Sinai)醫院先前發表的研究指出,Apple WatchGarminFitbit等穿戴裝置有辦法根據心率變異性的細微變化,判斷穿戴者是否感染新冠病毒,甚至在病人發病前一週就檢測出來。研究結果發現,染病者的心跳時間變化較小;如果是健康的個體,心跳時間的變化較大。

蘋果去年釋出新款Apple Watch第六代時,便提到正在與西雅圖流感研究所和華盛頓大學的合作,研究如何透過Apple Watch偵測到的心率以及血氧濃度,預先提出罹患武漢肺炎等呼吸道疾病的警訊。

現在研究已經進入人體實驗階段,西雅圖流感研究所在官網上發文徵求22歲以上受試者參與實驗,內文指出,這項研究的目的是要蒐集受試者在Apple Watch以及iPhone上的健康數據,了解日常使用的電子裝置是否能夠預測武漢肺炎等疾病。

西雅圖流感研究所表示,受試者每週須在iPhone上的研究App填寫簡短調查,同時也會得到一支研究專用的Apple Watch,至於參與實驗的時間估計不會超過6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