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拜登總統派遣好友、前參議員陶德組成非官方代表團訪台,但行程安排多以拜會府院高層為主,遭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抱怨,「民進黨跟外交部小鼻子小眼睛」。國民黨今(15日)也持續質疑稱,馬政府時期會盡量安排外賓拜訪朝野野政黨,蔡政府做到了嗎?

就江啟臣不滿美國非官方代表團訪台。江啟臣今受訪再稱,外交部安排事情應該盡量讓資訊公開透明,讓大家知道這些重要訪賓來台後有什麼重要訪問計畫?究竟見了哪些人?這不是有沒有邀誰的問題,而是體制的問題,涉及外交部或政府安排國外訪賓拜訪行程抱持的心態是什麼,想不想讓訪賓聽到台灣多元的聲音,這是政府在態度上要去斟酌的。

江啟臣說,國民黨歡迎支持台灣,支持中華民國的友人到國民黨交流訪問,但民進黨執政以來,很多外國友人、貴賓反映,雖有提出拜訪在野黨的要求,最後卻沒有安排或被回應不方便,這與國民黨的認知有很大落差。

國民黨下午也發出新聞稿表示,針對國外訪賓或訪問團來台,馬英九執政時期會盡量安排拜會朝野政黨或相關智庫,讓國際間能了解台灣多元的聲音與意見;但蔡英文執政之後,明顯將外賓集中安排在行政部門,安排國外訪賓或訪問團拜會在野政黨的行程少之又少,通常需要訪賓特意要求,政府單位才進行安排,在此侷限下,國際社會無法接收台灣真正民意,難道蔡英文政府不需要檢討改善嗎?

就國民黨立委陳以信、蔣萬安等人有受邀與這次美國訪問團會面的情況。國民黨指出,陳以信已經清楚說明,是以個人身分接受AIT邀請,不是代表國民黨,事前也不知道此次會面有重要的美國訪問團成員。

國民黨強調,此國會議員的會面與政黨交流的性質完全不同,根本不能相提並論,民進黨故意以此類比,根本是轉移焦點、刻意誤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