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法國一艘核能潛艇因意外火災受損,導致前段無法使用,但法國官員決定,將尚可使用的後半段,焊接到另一艘退役潛艇,組成一艘可使用的攻擊潛艇。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當地時間15日報導,法國國防部指出,去年六月珍珠號攻擊潛艇在南部的乾塢維修時,發生長達14小時的火災,導致潛艇前段嚴重毀損無法修復。據報導,該潛艇長73公尺、排水量約2,600公噸。

但對法國海軍而言,幸運的是,在西北部船廠有一艘等待拆解的珍珠號姐妹艇——藍寶石號,官員確定藍寶石號前段可以與珍珠號後段配接,組成一艘可用的攻擊潛艇。

於是,在去年底受損的珍珠號被送至西北部船廠,據造船單位消息指,今年2月工作人員將珍珠號切割成兩段,在3月時對藍寶石號進行一樣的切割工作。法國海軍新聞稿表示,本月初珍珠號的後半將與藍寶石號的前半進行焊接工作,預計將在未來幾個月內完成。

法國海軍發言人Klara Nadaradjane指出,1993年服役的珍珠號是法國艦隊中,過去6艘「紅寶石級」(Rubis-class)核潛艦最新的一艘,他提到,預計在未來幾年「紅寶石級」將被「梭魚級」(Barracuda-class)新型核子潛艦取代。

另據法國海軍先前說法,第6艘「梭魚級」核潛艦預計在2030年才會加入艦隊。因此才會需要焊接珍珠號保持艦隊所需要保持的艦艇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