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痰指示用藥「強生牧舒爾顆粒66.67毫克/公克」遭通報出現顏色異常、結塊的情形,衛福部食藥署要求製藥廠強生化學公司於430日以前下架並回收該藥品,共計5萬包。

根據食藥署網站資料,強生牧舒爾顆粒主要用於減少呼吸道粘膜分泌物的粘稠性。食藥署因接獲地區醫院的藥品不良通報,疑似有外觀顏色異常、結塊的情形,要求強生製藥廠在430日以前回收批號「AKO032」的藥品,並繳交回收成果報告書及後續預防矯正措施。

食藥署藥品組科長洪國登表示,去年11月,強生牧舒爾顆粒也因為相同狀況,遭食藥署要求回收4批號、20萬包的藥品。藥廠當時在報告書中指出,藥品是因為受潮才出現變色、結塊,不過庫存品都沒有類似情形,因此研判應該是民眾或醫院保存不當所導致。

食藥署日前進行過市場抽查,並未發現藥品有任何異狀,而目前業者將調整藥品配方,改善容易受潮的問題。

食藥署提醒,使用藥品有任何疑慮,可洽鄰近藥局或回診諮詢醫師,藥品回收期間,各醫療院所、藥商、藥局應配合辦理回收作業,並立即停止調劑、供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