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國總統拜登指派下,美國前參議員陶德今(15)日向總統蔡英文表示,「現在就是美台關係有史以來最強健牢固的時刻」,他除了重申拜登對台美關係的承諾外,也表示,拜登政府是可靠且值得信賴的朋友,也會協助拓展國際空間,並支持台灣積極投入自我防衛。

美國拜登總統120日就職,昨日派遣前聯邦參議員陶德(Christopher Dodd, D-CT),以及兩位前副國務卿阿米塔吉Richard Armitage)、史坦柏格(James Steinberg)等人以非官方身份訪問台灣,總統蔡英文除了今日上午在總統府接見外,也將於晚間於總統官邸設宴款待。總統府也於網站直播上午接見畫面。

在總統蔡英文談話後,陶德則接著致詞說,在此非常感謝蔡總統,謹代表本團感謝蔡英文的接待。這次很榮幸可以和兩位資深的外交政策專家一同訪問台灣。他們兩位在美台關係都具備相當豐富的知識及經驗。阿米塔吉大使曾在小布希總統任內擔任副國務卿,史坦伯格教授則在歐巴馬總統任內擔任副國務卿。

陶德說,他要向花蓮太魯閣事故的罹難者致上最深切的哀悼。這次事件許多寶貴生命不幸喪失,他們與台灣為此同樣感到非常悲傷。對於其中有兩位年輕美籍教師的離世,他個人更是感到非常的難過不捨,他們來到台灣主要是為了增進美台人民之間的友誼及相互理解。

陶德說,「我認為自己是台灣的多年老友,我相信阿米塔吉大使與史坦伯格教授和我一樣對台灣有相同的感受。」今年適逢台灣關係法42週年,當年1979年他在眾議院是推動台灣關係法的其中一位議場總監,也就是說當時的工作就是要為這樣重要的重要法案奔走,爭取在國會同仁的支持。隨著時間推移,台灣關係法的重要性也日漸彰顯,他可以很有自信大聲的說,「現在就是美台關係有史以來最強健牢固的時刻。美台不但共享深厚經濟聯繫,也同樣堅持民主價值,並且有著至關重要的安全夥伴關係」。

他說,「今天我們這個跨黨派的代表團來這邊共一堂,如總統剛才提到的我們是跨黨派的組合。我們來這邊是應我的老友拜登總統的請託,來重申美國對台美關係的承諾,及美國對台美共享的眾多利益上面的深化雙邊合作的堅持。過去一年來,台灣有很出色的表現,在許多領域都展現台灣可以幫忙,也正在幫忙。我們很期待要跟台灣合作,進一步推進我們共享價值、繁榮以及安全。」

陶德說,當然美國也還有很多方式可以幫忙。之後真的會發現,拜登政府其實是可靠且值得信賴的政府和朋友。他有信心拜登政府會協助拓展國際空間,並支持台灣積極投入自我防衛。拜登政府也會尋求進一步深化美台之間既有強健的經濟聯繫。

陶德表示,他特別高興就在上個星期,美國國務院剛發佈更新版的對台交往準則,清楚說明也再三鼓勵美國政府官員與台灣的對口同仁來互動往來、進行互往交流。最後再次感謝總統的邀請與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