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天(15日)審查《會計法》第99條之1修正草案,將國務機要費除罪化,藍綠甲級動員備戰。國民黨團總召費鴻泰表示,聽說該案是副總統賴清德拜託民進黨團、民進黨立委、財政委召委郭國文提這個案子,「這樣的人適合當總統嗎?」呼籲賴清德向外界說清楚;郭國文則回應,此事是制度化問題,「你的情報不準」。

民進黨立委蔡易餘等16人提案,有鑑於國務機要費由來可追溯至民國40、50年代,當時分為「機要費」與「特別費」二筆,60年代則合併稱為「國務機要費」,顯見「機要費」與「特別費」性質相同,而民國100年時,為避免修法困難,因此刻意排除國務機要費,卻因此造成許多不公平,因此提出修法,在條文中除了除罪化的特別費外,增列「機要費」,使其同樣除罪化,不追究其行政及民事責任。

由於國民黨團質疑,該修法是替前總統陳水扁案子解套,上午9時動員登記程序發言,藍委發言結束後,上午10時左右,便在發言台前拿出椅子排排坐,杯葛議事進行。費鴻泰表示,聽說該案是賴清德拜託民進黨團、郭國文排案,但國民黨絕對不會讓案子輕易出委員會,一定反對貪污案子、反對貪污除罪化。

費鴻泰也向賴清德喊話,是否真的要替某人除罪化?「除罪以後,就能出來幫你選總統?若真的這樣,你的道德、品味我們就該思考一下,這樣的人和適當總統嗎?慎重請教賴清德,我們聽到是否對的,麻煩賴清德和社會大眾說清楚講明白!」

藍委賴士葆也附和,賴清德還沒當總統就想包庇,那當了總統能當好總統嗎?

面對費鴻泰質疑,郭國文回應,這個情報不準,「你想太多了!」他強調,這是制度問題,制度不一致就該修改,「這不用別人拜託」。

截至上午11時,會議仍被國民黨立委杯葛中,黨主席江啟臣10時30分也加入杯葛行動,並齊喊「拒絕貪污除罪化」,展現反對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