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摯友、前參議員陶德昨(14)日率團訪台,與此同時,中國海事局宣布今日至20日在台灣海峽近南澎列島進行實彈演習,國台辦更辯稱是為了遏止台美勾結。對此,國防部長邱國正表示,我方正在情蒐共軍參演部隊,國軍會持續關注並掌握一切狀況,也強調中共挑釁的說法與行為是對台認知作戰的一環,籲請民眾不要被影響,對國軍保持信心。

陶德(Chris Dodd)、2名前副國務卿阿米塔吉(Richard Armitage)、史坦柏格(James Steinberg),以及美國國務院台灣協調處長白丹利(Dan Biers)昨(14)日抵台訪問,中國海事局便發布軍演訊息,今日起至20日上午8時至傍晚6時,於台灣海峽近的南澎列島實彈演習。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日上午邀請國防部部長邱國正率領官員,以「國軍軍事教育制度提升與人員素質精進作法」為題進行報告並備質詢。針對立委關切美訪團抵台後的共軍動態,邱國正表示,解放軍的確有規劃禁航區,對於中共軍演,我方都會掌握,也會持續關注共軍是否有挑釁舉動,呼籲國人放心。

至於外傳陶德等人抵台前,有民眾在松山機場附近目擊,愛國者飛彈車組中的微波雷達車駛出營區,被部署在鄰近的大直橋下,遭外界解讀是啟動防空作戰,以確保美方人員安全。對此,邱國正澄清,這是空軍配合各地面部隊及戰區進行戰備演練的例行訓練,並未刻意針對什麼案子。

另外,國台辦昨日宣稱軍演是必要行動,目的是避免台美勾結,共軍行動是針對台獨份子而非台灣同胞。邱國正說,中共將所有事情混在一起,試圖誤導大眾,他呼籲國軍要保有清楚的認知,不要被其他細微末節的問題影響,正中中國下懷。

國台辦還提到台灣缺水是因民進黨將大量預算投入軍購,削弱水利基礎設施,對此,邱國正表示,這是兩碼子事,缺水是台灣地方地形緣故,久不下雨就會遇到此狀況,與投資軍購無關。他說,這都是中共對台認知作戰的一環,國防部不予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