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紀念「台灣關係法」立法42週年,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專程派遣前聯邦參議員陶德(Christopher Dodd, D-CT)、前副國務卿阿米塔吉(Richard Armitage)及史坦柏格(James Steinberg)率團訪台;對此,前美國在台協會(AIT)理事主席卜睿哲今(15)日表示,此行主要是讓台灣安心,讓台灣瞭解拜登政府的政策立場,台美雙方也可能有私下傳訊機會。

訪問團專機已於台灣時間14日下午3時左右飛抵松山機場,外交部長吳釗燮和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長酈英傑都親往松機停機坪迎接,訪團今天上午會見蔡英文總統,預計將府國安、外交及國防高層會面,晚上會在總統官邸參加晚宴。

前AIT理事主席卜睿哲今出席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線上活動,媒體提問如何解讀本次陶德率團訪台,他表示,此次行程目的應是使台灣安心,讓台灣領導人與人民透過資深外交官來瞭解美方當前政策重點。

卜睿哲進一步指出,台美雙方應該有機會私下傳遞訊息,但不至於缺乏清晰度。他提到,就自己AIT任期內經驗來看,出訪有一種是「安心之旅」(trip of reassurance),另一種則是處理較棘手的狀況,確保台灣清楚美方高層想法。

卜睿哲舉例,如1997年已故前總統李登輝將兩岸定調「特殊的國與國關係」,當時引起美方不安,這時就有必要讓台灣知曉美方想法,於是他就被配派任來台。最後他認為,設下一些「護欄」(guardrails),向台灣傳達美方的基本想法是有幫助的。

前美國在台協會(AIT)理事主席卜睿哲。   圖:新頭殼資料照片(POP Radio/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