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電視劇《犀利人妻》紅遍全台,劇中主角隋棠、溫昇豪、宥勝、蔡淑臻以及朱芯儀都隨之爆紅。卻傳出當年出道不久、年紀最小的朱芯儀遭到前輩霸凌,當年一段受訪影片更是被網友視為「霸凌證據」,這讓蔡淑臻非常無奈,寫下長文吐心聲:「事實,真的是影片中的那樣嗎?」

當時影片中一群演員在後台受訪,原本氣氛熱烈又愉快,卻在朱芯儀出現後全場瞬間安靜,在她回答問題時,其他4人就在旁邊交頭接耳的聊天,朱芯儀回答完問題還轉頭問「你們剛才在討論什麼,感覺好像很熱烈」,蔡淑臻回答「我們都在講你壞話」全場大笑,然後蔡淑臻就將朱芯儀手上麥克風拿走,並喊「主持人,救救我們」。

相隔10年,此段影片再度被網友拿出來重提,認為這就是「霸凌鐵證」,並將矛頭指向蔡淑臻。她忍無可忍截圖前往警局備案,更親上火線回覆網友留言,表示「若芯儀的位置換成其他任何一個演員,都有可能發生相同的對話,因為大家都只是在嘻鬧而已,沒有誰人緣不好,也沒有誰欺負誰」。

她強調,「這是娛樂產業不是政治對談,工作的模式跟相處的模式和一般的環境都有一些差異,如果我們正經八百安安靜靜地坐在那裡,那記者要寫什麼呢?」。蔡淑臻還為此寫下長文解釋,認為這些影片精彩得就像電視劇一樣,「有清楚的人設,有好人有壞人,有故事情節,有剪接還有特效,但事實,真的是影片中的那樣嗎?」。

蔡淑臻無奈,認為影片創作者的精心安排,引導觀眾只看到「他」想讓大家看到的,進而引發各種情緒,這背後關係著龐大的商業利益,有點擊率,才有廣告,才有收入,才能生存。「最後大家嘻嘻哈哈熱烈的批評胡亂討論一番,此刻嶄露了人性最黑暗的一面,到底真相為何?沒有人在乎了。」

蔡淑臻發文。   圖:翻攝自蔡淑臻臉書

朱芯儀婚後重心都擺在家庭。(右為老公衛斯理)   圖:翻攝自朱芯儀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