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生活雜貨品牌「無印良品」可能市值蒸發的程度還不夠嚴重,疑似睜眼說瞎話,母公司「良品計畫」14日召開線上財報說明會,對於新疆血汗棉問題一再閃躲,只在官網發聲明稱去年曾委託獨立監察單位調查供應鏈,並未發現任何重大問題,因此仍會販售使用新疆棉花,甚至稱因為使用有機棉,促進了當地的就業機會,社長松崎曉則對於相關問題一概不予回應。

中國壓迫新疆維吾爾族已經成為全球公敵,包括英、美、加拿大與紐澳等國都認定涉及種族滅絕。由於日前中國共青團翻出知名國際服飾品牌H&M曾發拒用新疆棉聲明,在全球掀起風波,而無印良品領先與全球唱反調,高喊繼續使用新疆棉,股市市值一夕之間蒸發229億日圓。

母公司「良品計畫」14日召開線上財報說明會,同時在官網發出新聞稿,聲稱新疆地區約5000公頃農場棉花產量,占中國棉花總產量的80%至90%,根據該公司掌握的棉田訊息、工人的等,都有派遣外部的獨立第三方組織進行現場審核,最新一次是在去年,並沒有發理重大違規行為。

聲明還解釋,自2018年以來,無印良品相關產品使用的所有棉花都是100%有機棉,認證的條件遵守國際勞工組織(ILO)、聯合國企業與人權指導原則(UNGPs)與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制定的國際勞工公約商業行為,也通過第三方組織的年度審核。該公司還自豪地說,他們向印度、中國、土耳其和美國採購,透過擴大有機棉種植和生產,正在增加該地區的就業機會。

良品計劃社長松崎曉被追問新疆血汗棉問題時表示,該聲明已經是集團做出的最全面的解釋,他自己沒辦法提供更多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