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度颱風舒力基」有增強的趨勢,今天(15日)2時的中心位置,在鵝鑾鼻東南方2260公里海面上,以每小時8公里速度,向西北西進行,有機會接近到中度到接近強烈颱風等級。不過大家期待颱風為台灣解渴的希望恐怕落空,根據氣象預測,「舒力基」反而可能阻礙華南雲雨,為台灣帶來乾空氣,東南部海域要留意周末開始,颱風所帶來的長浪。

中央氣象局指出,今、明(16日)2天,受到東北季風影響,北部與東北部早晚天氣較涼,北部清晨低溫約在攝氏16~18度,白天高溫約25度,中南部仍然是溫暖的30度左右。降雨方面,北部、東半部地區,還有馬祖及中南部山區,將有局部短暫雨,其他地區與澎湖、金門則為多雲天氣。

須注意的是,由於東北季風偏強,今、明2天,東部、東南部(含蘭嶼、綠島)及恆春半島沿海地區容易有長浪發生,氣象局也發出海上強風特報,提醒台灣東南部海面與台灣海峽北部平均風力6至7級,最大陣風9級;台灣附近其他各海面平均風力可達6級,最大陣風8級,船隻請特別注意。

氣象局長鄭明典秀出今年第2號颱風「舒力基」越來越圓的圖像,表示預測路徑沒有明顯修訂。   圖:翻攝自鄭明典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