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魯閣號408次列車2日發生出軌事故,造成49人死亡、218人輕重傷的慘劇。衛福部長陳時中14日表示,總善款共募得9.6億,至少會撥3分之1作為罹難者家屬扶助金,並會100%專款專用,使用在罹難者、傷者、家屬及救災人員身上,不會用來替政府或廠商賠償。民進黨高雄市議員陳致中對此表示:「建議衛福部化繁為簡,100%以現金來發放」。

陳時中指出,截止13日晚間已募得9億6840萬7762元,共計有34萬多筆捐款。全額款項將100%用在4種受影響對象,包括罹難者及傷者、家屬、目睹的乘客、以及救災人員,會協助看心理醫生、小孩念大學、法律扶助等,預計使用的對象超過1000人。

陳時中續指,在款項的使用上,較大的一筆是給罹難者家屬,會給一筆現金,供其做生活輔助,因為有些人本來是家庭的生活支柱、經濟來源,這部分至少要花3分之1的錢。另外,罹難者和家屬還有其他的需要,例如有些人孩子還小,政府也會幫助他們大學畢業。

對於部分人士質疑善款的運用方式是否不當,蔡英文總統特別出面保證專款專用,陳致中則在臉書Po文建議衛福部「化繁為簡」,100%以現金來發放,他強調說:「這是最直接具體幫忙罹難者家屬、受傷者及家屬的方式,也應是愛心捐款者的初衷」。

不過,根據《聯合報》報導,有罹難者家屬表示,最近很多人跟他們說「你們要變有錢人了」,誤以為捐款會均分給49名罹難者家屬、每位能分得約1千多萬元,有家屬痛心回應:「沒有人想拿這筆錢,而是希望親人依然活著!」盼大家想想他們付出了什麼代價。

也有罹難者家屬對無端被捲入捐款爭議感到相當無奈,由於他們在處理家人的後事上並無經濟壓力,一段時間後也會有相關賠償,因此看到政府募款時相當納悶。幾位家屬則透露,政府募款前並未徵詢家屬是否有需求,募款後也沒有參考家屬意見來決定用途,讓他們相當擔心「捐款最後變了質」,認為若家屬用不到各界善心,建議退還給捐款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