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一名銀行員去年在37天內與同對象結婚4次、離婚3次,申請4次婚假、共32天,但銀行僅獲准第一次結婚的8天假,行員向北市勞動局提出檢舉,銀行遭裁罰2萬元罰鍰。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在臉書批勞動局「如恐龍判決」、「就是法匠」,勞動局長陳信瑜稍早發聲明致歉,並火速撤回裁罰。不過,黃珊珊臉書下面的留言也引發正反兩極意見,黃稍早再度發文,強調「用一般常識去判斷就可以知道,銀行員濫用婚假」。

值得一提的是,勞動局是由另一位副市長蔡炳坤所督導的局處,為何這次是黃珊珊在臉書發文後,勞動局隨即宣布撤回對銀行的裁罰。蔡炳坤受訪僅說,該案週一時他曾邀集相關局處開會,黃珊珊副市長是律師,從她擔任律師的經驗來發言,但他們的看法、方向其實是差不多的,他認為的確勞動局在這次處理事件中有些爭議,看怎樣把事情處理好比較重要。

黃珊珊首篇談論該案的臉書下網友留言達200多則,有網友大讚黃講得很棒、守住法律正義面等,但也有網友反批黃珊珊,「真的是法匠,然後又會說別人是法盲!」還有網友直言,勞動局裁罰的是雇主違法且未按照法令及程序主張自己的權益,反批副市長黃珊珊不了解實際內容就帶頭誤導市民及社會等。

黃珊珊稍早再度於臉書發文,她大一就立志要當法律人,她跟民眾接觸後了解到法律是死的,人是活的,執法不能僵化,更不能鼓勵投機,破壞社會的公平正義。

黃珊珊表示,大家關心勞動局裁罰某銀行有關不給員工婚假的案子,這其實很單純,「用一般常識去判斷就可以知道,銀行員濫用婚假」,不但違反立法的善意動機,也造成公司、同事的困擾,明顯是權利濫用。

黃珊珊說,站在市民的角度想事情,有問題就要修改,這也是她從政的原因,進入體制來改革。

她認為,這次事件突顯公務機關的難題,但會繼續努力,和市民一起將冰冷的法條變成溫暖的保護,儘可能地減少公務人員的壓力,也讓政府可以真正成為一個人民可信賴的政府。黃珊珊還說,「正義女神矇住眼睛,不受誘惑、不畏權勢,但人難免陷於經驗與既有的成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