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王鴻薇爆料,台北市垃圾車除了音樂外,有時也會透過廣播宣導市政,但過去幾乎都是由市長柯文哲本人或一般人員錄音宣導,近期竟悄悄換成副市長黃珊珊,王鴻薇質疑,是否在濫用市政資源拉抬個人聲勢,為2022台北市長選舉提前鋪路?北市環保局回應,柯市長、黃珊珊副市長分別為疫情指揮中心正、副指揮官,輪流錄製語音提醒民眾防疫、宣導,並無不妥。

王鴻薇表示,大部份市民都有垃圾車清運需求,利用這樣的時段來進行防疫或市政宣導是好事,但過去幾乎都是由柯文哲市長本人或一般人員的廣播錄音進行宣導,但這一、兩個月來,竟然突換成黃珊珊的錄音,令人質疑是否在協助黃珊珊拉抬個人聲勢?

王鴻薇說,錄音廣播是防疫宣導,為何不是由市民較熟悉的柯文哲市長廣播?現在全世界都知道黃珊珊要選市長,這樣不顧社會觀感、濫用行政資源,難道這就是柯文哲的「台北價值」嗎?

對此,北市環保局回應,垃圾車廣播為公開宣導平台,供各項市政宣導使用,行之多年。疫情爆發以來,為落實防疫,市長柯文哲和副市長黃珊珊利用垃圾車廣播,對民眾進行各項防疫的提醒與宣導,實屬合情合理,內容均與公眾利益相關,並未遭濫用。

環保局表示,防疫期間,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常見由正、副指揮官輪流於媒體上進行防疫宣導,柯、黃也分別為北市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正、副指揮官,輪流錄製語音,透過垃圾車廣播進行防疫宣導,並無不妥,目的是加強民眾的防疫觀念、提醒落實防疫作為。

環保局說,過去市府有多個局處透過垃圾車廣播進行市政宣導,如衛生局公費流感疫苗接種、主計處人口普查、警察局防詐騙宣導、政風處反賄選等,只要有市政宣傳需求,關乎民眾利益者,各局處都可利用此一管道進行宣傳,此方式早已行之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