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太魯閣號失事影響,民進黨延後舉行305場因應公投的施政說明會。不過,行政院長蘇貞昌則向黨中央表示,如果時間允許,隨後場次,他會儘量參加。同時,總統蔡英文今(14)日也在中常會說,這不是主戰、主和。因為公投不是作戰,是政府跟人民溝通的機會。

總統蔡英文11日召集府院黨高層討論,對於8284項公投,定調不提公投對案、全力說明。

民進黨發言人謝佩芬今日也在中常會後轉述,蔡英文今日也藉由中常會表示,上個禮拜,經過府院黨同仁的討論,大家已經確定,針對828公投,執政團隊不提對案。

蔡英文表示,外界有一些討論,也有主戰、主和的說法,但是認為這些講法都不精確。因為公投不是作戰,是政府跟人民溝通的機會。唯一要考慮的,要怎麼說明比較清楚,要怎麼樣對話比較能化解疑慮。為了要積極向民眾說明,並做好社會溝通,也要求執政團隊,要把公投結果,對國家整體發展帶來的影響和衝擊,清楚地告訴台灣人民。

蔡英文強調,增加天然氣、減少燃煤、發展綠能、非核家園,不僅符合國際關切氣候變遷的趨勢,也是落實能源轉型目標的具體做法。

另外,蔡英文指出,以國際標準及確保食安、處理豬肉進口,涉及台美關係和國際經貿布局,也關係到台灣在激烈國際經貿變局中的生存空間。

蔡英文說,「我們選擇不提公投對案,是因為我們認為,在這個階段,我們有方向、也有策略地在推動能源改革,也努力要讓台灣和國際能夠接軌。這些策略和方向,我們有必要讓更多人民了解,我們已經著手準備各項政策說明

蔡英文希望全黨上下,要把這次公投,視為重要的政策溝通機會,和民眾直接面對面,用最淺白的方式、最清楚的說明,把立場說清楚。她說,我們的任務,就是說服所有支持者,相信我們有永續的規劃、長遠的布局、細緻的策略,有能力帶領台灣,乘風破浪,在重重挑戰中度過一關又一關,落實各項改革,讓台灣在世界上有更寬廣的空間。謝謝大家

為了因應今年828日的四項公投挑戰,民進黨「台灣政進步.向您報進度」施政說明會預計舉辦305場。其中,第一場原本要於411日舉行,但受到太魯閣號列車事故延後,預計要等到5月起,才會重新啟動。至於每一位立委,也的責任額也要辦一場。

據轉述,秘書長林錫耀會報告,現在台鐵事件還在善後,也希望有更堅強的講師內容、更完整的傳達,行政院長蘇貞昌也說,如果時間允許,他都會儘量出席。

此外,農用紙箱缺貨,行政院政務委員黃致達說,農委會已經有與紙漿廠溝通,成立平台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