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視19日將正式上52台,文化部長李永得今(14)日在立法院文化及教育委員會備詢,針對公廣集團數位化進行專題報告,立委關心華視在52台上架後是否受立法院監督,李永得表示,華視在有線電視上架後,依然是公共媒體,會受立院監督。

立法院文教委員會今舉行「公共媒體法推動進度與我國公廣集團面對全球數位化之發展規劃」專題報告,國民黨立委萬美玲質詢時提出,華視上架52台後,是否也會受到立院監督?李永得回應,華視定位上仍然是公共媒體,未來仍會赴立院備詢、受立院監督。

國民黨立委林奕華則關心華視的公共性,她指出,華視是公共媒體,有公共責任,不應該做政治宣傳,華視總經理莊豐嘉回應,「政治廣告、商業廣告都是廣告的一部分。」,林奕華則質疑華視的作法是否符合公共性,此外,她認為華視不應該走民營路線,華視現在有民股,萬一未來民股想要分紅,文化部是否會補貼?呼籲文化部應該提出華視的公共化方向,以免讓華視淪為「公不公、民不民」的狀況。

同為公廣集團的公視,因國際影音平台一案風波不斷。立委萬美玲質疑,國際影音平台限制招標的九位評審,有人將資料洩密給媒體,要求文化部將違法的評審移送法辦,李永得一開始回應,「資料不是文化部公布的,每個記者都有他採訪的能力。」萬美玲繼續追問,文化部應該要徹查洩密的委員,李永得氣急之下一度離開備詢台,更聲稱「請委員把我移送法辦」。

在國際影音平台的預期成效方面,萬美玲質疑文化部的關鍵績效指標(KPI)門檻太低,包括APP下載量100萬人次、營運一年會員人次100萬等,李永得回應,因為是第一年,要打響國際品牌知名度還需要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