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疫苗倉儲物流配送採購案即將開標,其疫苗運輸安全更屬國安問題,經濟民主連合今天(14日)質疑,嘉里大榮的香港母公司與中國關係密切,不該讓紅色物流承包台灣全民疫苗倉儲物流與配送工作;經民聯指出,將就香港嘉里集團投資嘉里疑涉不法,向投審會提出檢舉。

衛福部4月9日修正公告「COVID-19疫苗1408.3萬劑倉儲物流與配送」招標案,預算金額高達2億4千萬。對於疫苗運送招標案,經濟民主連合、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上午在立法院召開「紅色嘉里,血汗嘉里,不要碰台灣全民的疫苗」記者會,指中國近來將疫苗當作國際外交戰武器,呼籲衛福部在疫苗運送招標案上應排除「紅色物流」得標。

台灣公民陣線組織部主任許冠澤說,龐大劑量疫苗運輸的安全與穩定性,除了攸關能否如期讓醫護、CIQS等第一線防疫人員,以及風險高低的國人依序接種疫苗外,施打期程更是直接決定後續台灣何時可以解封、回復日常生活的重要關鍵,「疫苗運輸是當前重大的國安議題」。

台灣公民陣線秘書長江旻諺直指,嘉里集團掌門人郭鶴年與親中政治集團水乳交融,即便是港資,其政治影響力卻不下於中資,10幾年間在台灣鯨吞蠶食、擴張業務範圍版圖,至今紅色資本擴及貨運、倉儲、快遞、冷鏈、科學園區物流、一藥物流、生鮮農產、咖啡等領域,形同國安危機。

經濟民主連合智庫召集人賴中強表示,倉儲物流業如人體血管,所有物資的運送、各種商品的上架下架都要透過物流,讓紅色物流掌控台灣的運輸倉儲,本身就是國安風險;他呼籲,政府應正視這樣的國安危機、並做出因應。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說,嘉里大榮過去多次違反勞基法,在勞動條件很差情況下,除勞動權益受到影響,疲勞駕駛也影響交通運輸安全;他強調,從太魯閣事故中能看出,若政府把巨額標案給不應該給的人,衍生的問題是台灣社會非常沈重的打擊,這部分真的要非常謹慎。

另外,日前有議員質疑,嘉里疑為中資企業,恐有國安問題;嘉里大榮物流董事長沈宗桂當時回應,嘉里大榮經過投資審議委員會審核,「絕對無中資」,百分之百是台灣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