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美國國內傳出6人接種嬌生疫苗後出現罕見血栓,昨 (13日)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 (FDA) 與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 (CDC) ,建議「暫緩」嬌生單劑型COVID-19疫苗接種工作。嬌生也發表最新聲明,表示將在調查期間主動延遲在歐洲提供疫苗,並全面暫停新冠疫苗臨床試驗。

因AZ疫苗和嬌生疫苗均是以腺病毒載體技術研發而成,而在歐洲有民眾接種AZ後出現罕見的血栓狀況,美國民眾在注射嬌生疫苗後也出現類似情況,而所有病例均為年齡介於18歲到48歲的女性,都在接種疫苗後6到14天出現血栓症狀。為求安全起見,美國衛生當局暫緩接種嬌生疫苗。

歐盟藥品管理局(EMA)也於今日表示,目前正在檢視女性接種嬌生疫苗後,出現罕見血栓的病例病例,並透過路透社發表聲明表示,目前還不清楚疫苗與血栓之間是否有關聯性。

據外媒指出,因嬌生疫苗因可儲存於一般冰箱溫度,並僅需接種1劑,美國目前有45%成年人已接種至少1劑嬌生疫苗,暫緩施打嬌生對美國接種新冠疫苗無疑是一種打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