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年76歲的菲律賓總統杜特地(Rodrigo Duterte)久未現身公開場合,然而當地正值疫情升溫之際,由於尚未接種新冠疫苗,其健康狀況也再度成為外界焦點。神隱逾兩週,杜特地13日終於公開露面,透過電視談話嗆辣回擊,表示 :「若要盼我早死,還得多禱告禱告。」

上月29日,為迎接中國援助的60萬劑科興疫苗抵達菲律賓,杜特地親自至機場迎接,一表感謝之意。此後,便再也沒有出現於公開場合,許多包括杜特地「命喪新加坡」、「感染新冠肺炎」等傳言甚囂塵上。

睽違兩週,杜特地13日終於透過電話談話露面,針對外界對他的健康疑慮闢謠,表示「誰說我病了,無法履行總統職務?沒這回事。」並稱是「故意」兩週未於公開場合露面,好捉弄那些詆毀者,更嗆辣回擊「你要是希望我早點死,那還得多禱告禱告。」

杜特地神隱期間,身邊親近人員紛紛染疫。包括總統親衛隨扈(PSG)杜然德(Jesus Durante III)7日表示,維安小組內有126名成員確診新冠肺炎,使得杜特地原擬於當日發表的公開演說,為考量人身安全及健康福祉,被迫取消。

此外,上月25日就曾染疫的總統發言人羅奎(Harry Roque),隨後也於10日二度宣布確診;杜特地長女薩拉(Sara Duterte),6至10日則以「個人健康管理」為由,臨時前往新加坡。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肆虐菲國,目前已有超過87萬6000人染疫,逾1萬5000人喪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