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苗栗及北彰化用水4月6日起實施「供五停二」,新竹市的香山區中隘里、南港里也有部分區域將納入停水範圍,經濟部長王美花今(14)日出席台宏線上經貿說明會,會前受訪表示,16日將召開水情會議檢討停水成效,目前的節水率已達15%,屆時將會進一步檢討節水成效。

台灣去年是56年來首度在豐水期沒有颱風,苗栗、台中、北彰因而實施「供五停二」限水,希望達到節水15%(約25萬噸用水),目前節水率已經達標,王美花表示,16日旱災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將舉行工作會報,進行全面盤點與檢討。

對於中部科學園區的節水狀況,王美花說,科學園區實施的是「減供不停供」,經濟部在限水期間都和科學園區、工業區、個別廠商保持密切聯繫,目前的限水政策並不影響生產。

王美花表示,水政策不只節流還要開源,台中緊急海淡廠將於5月中完工,將可提供每日1.3萬噸用水,中部的卵礫石地質也能提供豐沛地下水資源,將會鑿井提供水源。

在水資源調度方面,王美花指出,桃竹幹管本來每日提供20萬噸用水,現已增加到22.5萬噸,其中1萬噸供給苗栗使用,她補充說,如果沒有桃竹幹管,新竹的寶山、寶山第二水庫早已見底。

水情吃緊,苗、中、北彰實施供五停二限水一週,16日旱災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將舉行工作會報,檢討限水政策。   圖:張良一/攝(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