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延續前朝政策,繼續施壓對美國構成威脅的中國公司,對多家中企發出傳票,日前更將7家中企列為實體名單。美國商務部13日宣布,再向1家中國公司發出傳票,該部門表示,拜登政府正在對供應鏈進行審核,傳票將有助於商務部收集訊息,以評估是否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任何風險,並強調,希望該公司合作,完成徹底審查。

拜登今年1月上任以來,對中國不假辭色,商務部在3月就對多家在美國提供訊息與通信技術服務的中國公司,發出傳票,立場強硬不輸前朝的川普(Donald Trump)政府。

白宮12日召開半導體執行長高峰會,總統拜登在會上公開喊話,中國計劃主導半導體供應鏈,美國應強化國內半導體產業,投資不能再等。呼應他之前強調的,中國是美國最嚴峻的競爭對手,基於國家安全,美方必須有所行動。

此次,美國商務部再對中國公司發出傳票,強調根據第13873號行政命令,是確保訊息與通信技術與服務(ICTS)供應鏈的交易審查,所採取的行動是調查涉及該公司的交易,是否符合執行命令中規定標準的重要步驟。

美商務部說明,在美國,不受限制的在外國對手擁有、控制或管轄下的人員設計、開發、製造或提供資訊與通訊科技(ICTS)的獲取或使用,對美國的國家安全利益構成重大風險。此次送達的傳票將使商務部可以收集訊息,有助於確定有關美國及其公民安全的潛在風險,商務部希望與該公司合作完成徹底的審查。

中國對此還未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