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日本311大地震造成福島核電廠發生核子事故,在屆滿10年後,日本政府拍板定案,要將「核廢水」排放入海,引起國際反彈,國內反對聲浪高漲,對此,民進黨立委王定宇14日上午在臉書表示,反對含氚(tritium,超重氫)核廢水排入大海,未知的影響不代表沒有影響,他說白了,反對福島含氚廢水排入大海的人,如果還支持核四,就是立場矛盾的政治騙子!

10年前的強震與海嘯侵襲,福島核電廠6座反應爐裡的3座熔毀,成為自俄國車諾比(Chernobyl)事件後最嚴重的核災。為了讓福島第一核電廠反應爐內熔融核燃料保持穩定,必須持續注水冷卻,這些冷卻水加上其他流進反應爐的水,形成含有超高濃度放射性物質的「污染水」,每天以140公噸的速度持續增加,再淨化去除氚以外多數輻射物質成為核廢水,被存放在核電廠裡的1000多座儲存槽,估計2022年秋天全滿。

此次爭議的是,雖然科學家認為核廢水排放對健康的影響甚微,但日本大分大學(Oita University)輻射風險評估專家甲斐倫明受訪時表示,不能說風險為零。

王定宇指出,未知的影響不代表沒有影響,大家反對含氚(tritium 超重氫)核廢水排入大海,主要是因為這樣的影響不可逆而且跨疆域。他引述日本專家的說法表示,日本與其他地方所有的核電廠,都將含氚廢水排入大海。

「所有的核電廠」都有含氚廢水排入大海的問題,不是只有福島核電廠,王定宇說明,含氚廢水根本就是核電廠核廢料的一種,無法處理核廢料,就不應該使用核電廠;反對含氚廢水排放大海的人,就不應該接受核電。他強調,如果反對福島含氚廢水排入大海的人,現在還支持核電廠、支持核四,就是立場矛盾的政治騙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