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日前表示,過去他任內推動兩岸交流貿易,被在野黨批親中賣台,他對此不滿稱:「現在他們(民進黨政府)舔的比我還厲害,怎麼沒人罵呢?」國民黨立法委員陳以信今(14)日表示,新南向政策愈做愈倒退,讓台灣對中國依賴愈來愈重,再讓蔡政府做4年,「台灣對陸經濟依賴達50趴也是指日可待」。

陳以信稍早於臉書指出,蔡整府用新南向市場來替代對中國市場的依賴,結果四年下來統計證明,「台灣對大陸出口依賴不降反升」,最新數字高達43.9%。陳以信認為新南向愈做愈倒退,對中依賴愈來愈重。他最後痛批民進黨政府雙標,並稱:「新南向再讓蔡總統做四年,台灣對陸經濟依賴達到50趴也是指日可待了。」

陳以信12日於立院外交國防委員會針對「新南向政策5年總體檢」報告質詢,新南向政策是否要替代中國市場,經濟部次長陳正祺回應,目前政策與中國經貿業務是維持現狀,「嚴格來講(與中國)不絕對有關係,我們希望把餅做大。」

對此,陳以信認為,經濟部現在說法與2016年總統蔡英文就職演說時的說法不同調,他指當時蔡英文表示,新南向政策是提升對外經濟格局,告別過往依賴單一市場現象。陳以信續指,經濟部與外交部的報告完全未提及中國市場,「只講好話不講壞話」。

接著陳以信為馬政府抱不平說道:「對大陸的出口市場,反而(馬政府)39.5%就被你們罵親中賣台,你現在43.9%到底是怎樣?賣到連褲子都脫了嗎?」陳正祺則回應,新南向政策看的是雙邊貿易,單看出口並不標準。陳以信接著提出數據,對東協貿易順差逐年遞減,對中國貿易順差卻創新高。

陳正祺強調,政策的「解方」是把餅做大,讓台商有更多佈局的空間和機會,並指整體貿易仍是成長的狀態,且新南向政策的雙邊貿易成長了12.9%

陳以信今(14)日臉書指出,蔡整府用新南向市場來替代對中國市場的依賴,結果四年下來統計證明,「台灣對大陸出口依賴不降反升」。   圖:翻攝自陳以信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