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政府觀旅局昨(13)日邀請行政院唐鳳政務委員以「後疫情時代旅宿業暨觀光產業智慧轉型因應作為」為題舉行座談,臺中國際觀光發展協會柴俊林理事長及市府觀光旅遊局韓育琪局長擔任與談人,聽取旅宿業暨觀光產業代表意見,期望讓產業界獲得新的啟發,強化競爭優勢。

韓育琪局長指出,2021年第1季全球旅遊經濟有逐步復甦的態勢,未來在新冠疫苗普及施打後,入出境旅遊市場將漸露曙光,然而新型態的旅遊需求及智慧旅遊將推進產業智能服務升級,同時政府與民間通力合作優化旅遊發展環境,以科技創新帶動旅宿業和觀光產業的全面升級已經是迫切的課題。

座談會特別邀請到唐鳳政務委員蒞臨分享推動數位轉型的經驗,希望透過與產業界代表交流座談的方式達到啟發的效果,另外也邀請柴俊林理事長及韓局長擔任與談人,與唐鳳針對觀光產業智慧轉型各項議題對談,期許能讓大臺中旅宿業暨觀光產業獲得新的啟發,強化競爭優勢的新動力。

與會代表提問意見踴躍,從數位服務體驗與流程設計、數據蒐集分析運用、軟硬體技術支援、到政府如何帶領業者智慧轉型等面向一一討論。唐鳳並針對於數位賦能如何推及旅宿業暨觀光產業創造智慧轉型優勢進行深入探討。

觀旅局表示,為推動旅宿業暨觀光產業智慧轉型,規劃在110年到111年辦理推動智慧觀光實施計畫,協助產業數位轉型、擴大數位行銷應用及強化觀光數據分析,計畫內容包括1.數位健檢,針對旅宿業數位化程度進行分級2.觀光產業數位行銷培訓課程,提升產業數位能力3.智慧化官網,建立沉浸式虛擬實境體驗網4.強化觀光數據分析應用,分析重要景點旅客行為及滿意度等項目。

觀旅局今年推動觀光的重點,包括協助觀光產業數位轉型,提升臺中市觀光遊憩品質及軟硬體建設,以多元創意及執行力推動城市行銷、觀光環境優化、深化旅宿品質管理等工作,並藉由整體行銷宣傳,傳遞臺中城市限定的美好,讓遊客在旅程中體驗臺中市獨特的城市魅力,讓臺中成為「樂活的」安心旅遊目的地,持續為本市觀光產業帶來商機。

政務委員唐鳳與中市旅宿觀光業者座談。   台中市觀旅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