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自前年在中國爆發,導致全球疫情大流行,中國政府被指隱匿疫情又不斷甩鍋,引起國際反感。近來在美國針對亞裔的仇恨情緒高漲,多地發生辱罵及襲擊事件,不僅是中國人,日韓等亞裔都受到歧視,紐約親中團體日前還舉行一場聲稱有萬人參與的「停止仇恨亞裔」集會。不過,部份亞裔認為是受中國人牽連,努力撇清界線以自保。

海外商品平台近日就出現了一些「自保」T恤,上面寫明「I’m not Chinese」(我不是中國人),讓中國人的玻璃心再度碎滿地。中共官媒《環球時報》批評這些字句是「歧視中國人」、「醜陋」;小粉紅隨即發動叫罵:「看見沒有,種族歧視也可以拿來賣錢」、「挺好的,狗需要狗牌!」、「故意惡意的帶風向」、「loser只能這樣幹」。

《環時》報導點名國外創意商品平台Redbubble上,最近悄然出現數件「帶有歧視中國人意味」的T恤,只要在平台搜索欄輸入「I’m not Chinese」,就會顯示多款印有細分亞裔的產品,有的用英文聲明自己是南韓人,有的用日文說明自己是日本人,而下方則以英語寫着侮辱性詞彙:「I’m not Fxxking Chinese」

另外還有各種亞洲國家版本,包括聲明自己是菲律賓人、泰國人、新加坡人等;有的甚至印著「別開槍,我不是中國人」。報導還提到,有些T恤的標語不僅和中國人撇清關係,還和部份西方政客一樣,將武漢肺炎病毒與中國人聯繫在一起:「是的,我是亞洲人。不,我不是中國人,並且我絕對不是(武漢肺炎)病毒。」

除了T恤,還有馬克杯、口罩、手機殼、圍裙等商品也印著「I’m not Chinese」。《環時》起底Redbubble,指該公司成立於2006年,總部位於澳洲墨爾本,並在美國舊金山和德國柏林設有辦事處。該公司主要在網上營運,產品包括印花、T恤、連帽運動衣、靠墊、羽絨被套、貼紙、裙子和圍巾等,2016年收入達1.15億澳元(約台幣24.61億元)。

《環時》報導又提到,美國最大的電商亞馬遜也曾出現過這種T恤,不過目前已搜索不到有關商品。而Redbubble所賣的T恤,有些也印著「I’m Not Yelling I’m A Proud Chinese」(我不大吼,我是一個驕傲的中國人)、「Yes I’m From China」等字樣的T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