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菅義偉內閣今(13)日決議將福島第一核電廠核廢水排入太平洋,國際「綠色和平」對此嚴正譴責,「綠色和平」表示,此舉已傷害日本及鄰近地區的人權,日本政府也違反國際公約,極可能遭到抵制。

國際「綠色和平」執行總監珍妮佛.摩根(Jennifer Morgan)指出,21世紀的海洋正面臨諸多威脅與挑戰,日本政府決定把核污水排入太平洋,不僅是暴行,更違反聯合國國際海洋法公約(UNCLOS),未來的幾個月內將受到強烈抵制。

「綠色和平」東亞分部氣候與能源專案主任鈴木(Kazue Suzuki)痛批,日本政府再次罔顧日本人民安全,不僅低估輻射污染的風險,且忽視其他儲存核污水的空間及降低輻射的技術,以最便宜行事的方式將核污水倒入太平洋。

根據「綠色和平」在日本的民調顯示,超過半數的福島居民與日本大眾皆反對核污水排入太平洋,日本漁業聯合會也不斷表達反對。

「綠色和平」表示,聯合國人權特別報告員在2020年6月及2021年3月兩次警告日本政府,核污水排入海洋將侵犯日本公民、韓國及台灣等鄰近區域人權,並呼籲日本政府相關排放決定應留待新冠肺炎危機結束、且經足夠的國際諮詢後再行決定。

「綠色和平」提及,從2012年起,組織持續反對福島核污水排放計畫,透過向聯合國相關組織提交研究報告、與其他NGO舉辦福島居民座談會,並蒐集18萬份連署書向政府展現反對聲音。今年3月,「綠色和平」發表「福島第一核電廠除役建議書」,其中也包含減少核汙水增加的替代方案。綠色和平將持續以日本開始,在東亞地區及全球串連,阻止核污水排入太平洋。

「綠色和平」強調,福島核污水事件再次反映,核電產業無法妥善處理核電衍生的問題,核電產業口中所謂的低廉電價,就是建立在這種將核廢料問題推卸在民眾及環境之上的做法,台灣必須盡快終結核電,才可避免同樣的事情發生在自己身上。